收藏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院张鹏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2019/05/20 11:17:00   作者:    点击:

(园艺园林学院 王顺妮)516号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木薯生物科技中心负责人、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农业部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张鹏应邀来园艺园林学院作了题《块根作物生物科技进展:从基因组到性状改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何长征教授主持,蔬菜系全体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张鹏教授就薯类产业的世界地位、种植现状、生物科技研究存在的问题及展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薯类块根作物从基因组到性状改良的研究进展。他介绍,作为主粮的补充以及新型生物能源的开发,我国已成为马铃薯、甘薯第一生产国。就马铃薯而言,至2015年,中国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马铃薯已成稻米、小麦 、玉米外的又一主粮。利用甘薯、木薯作为原料的工业已遍及食品、化工、医疗、造纸等十余个工业门类,制成的产品达400多种。他强调,随着社会发展,人工成本的提升,未来薯类研究应致力于改良薯形,实现机械化生产。随后,他主要针对自己所在研究领域,对现阶段木薯、甘薯的研究存在的问题及展望做了详细阐述。他建议在木薯、甘薯的驯化改良研究中,研究者们应利用现有的种质资源,通过植物表型与转录组学、代谢组学的结合,针对关键基因,开展提高薯类抗性、产量及品质的工作。

蔬菜系系主任宋勇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作总结。他认为此次报告让广大师生对木薯及甘薯的栽培历史、目前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未来的研究发展与趋势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尤其具体到薯类块根作物的分子育种研究,给师生在相关领域的创新与研究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园艺园林学院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下一篇:学院成功举办第15期“我和导师面对面活动”

分享到: 收藏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