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亮生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2017/12/19 09:41:00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陈枳齐 彭淼)20171218日下午3点,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王亮生研究员应邀于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一教学楼北539室,作了主题为“牡丹花色和花香分子育种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观赏园艺学领衔人于晓英教授主持。

    王亮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5年获湘潭大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鹿儿岛大学博士学位,2004年到中科院植物所工作,现任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园艺协会理事、水生花卉分会理事长、牡丹芍药分会副理事长、《园艺学报》和HPJ编委。研究方向主要为花色花香化学,以及观赏植物遗传育种,在《Scientific Report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SCI期刊发表论文48篇,中文论文53篇。

    讲座中,王亮生老师指出,牡丹我国传统的观赏和药用植物,并且我国是牡丹野生种的原生地,也是栽培品种发源地,牡丹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植物,其野生种全部原产于中国,且有着1600多年的栽培观赏历史,是我国的国花。而花色与花香是牡丹最重要的农艺性状,共有9大色系,2000余个品种,花色作为最主要的观赏性状,也是天然色素的重要来源,花色形成的物质基础为花色素,其生物学功能在于维系植物的生存和物种繁衍,以及促进人和动物的健康,其中包括抗氧化活性、抗癌活性、防止脂质过氧化、抗变异原活性、改善视觉功能等等。接下来,王老师从一系列科学问题出发,如花色怎么科学测量花瓣中究竟含有什么色素群色素(群)如何决定花色表型色素(群)的合成与分解途径是怎么分支的如何克隆合成植物色素的关键基因如何进行花色的定向育种(分子育种引发学生自主思考,继续讲到了花瓣中的类黄酮成分分析的方法,用线性图清晰展示了该方法的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还为大家展示了花色测定的数字化方法,色素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系统等等,将牡丹花色花香研究的方方面面逐一展现给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
下一篇:园艺园林学院第十五届团委学生会暨第三届文明督导队、艺术团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分享到: 收藏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