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网站 联系我们

【湖南教育网】湖南农大园艺院院长用科技致富城步葡萄基地
2016/08/26 08:54:00   作者:    点击:

 

  湖南教育网7月22日讯(通讯员 卢旺兴 曾葵华)7月22日下午,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南农大园艺园林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在邵阳城步县王章志镇长的陪同下,马不停蹄地赶往城步县贺家寨红提种植合作社以及天元农业葡萄两个葡萄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杨国顺从基地规划设计、苗木品种选育、施肥及土壤改良、水淋灌溉技术等专业领域发表了相关见解。

  基地规划设计:种植适宜品种,引入合理栽培模式 

  在贺家寨红提种植合作社考察过程中,杨院长指出城步县昼夜温差接近10度,气候条件不利于当地“红地球”红提的发芽分化,主芽坏死率高,并且“红地球”红提已不满足市场需求,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建议选育新型葡萄品种,如很受欢迎的“阳光玫瑰”品种。随即杨国顺也指出当地葡萄种植密度过高,可以采取将两个小棚合并成一个大棚的方法,既不浪费土地资源,又能保障葡萄的充分生长,形成一个合理搭配,高效生产的种植模式。同时,他强调打造精致品牌的重要性。针对王章志镇长打造生态旅游园的想法,杨院长认为可以利用基地环境优美的优势,举办采摘水果等活动来吸引游客。

  施肥及土壤改良:科学培土与施肥,促进苗木生长 

  杨国顺带领学生队员观察了基地内葡萄苗木的生长状况,在进行仔细的观察之后,指导随行的学生队员要注意从土壤的生产性能即肥力效力以及生产效益两个方面进行调研,并强调要结合具体的设计规划保持水土,注意分析每种植物的营养需求,为基地提供更高效的化肥与有机肥配比。如葡萄园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缺少镁元素导致叶面发黄,因此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叶面喷施适合比例的硫酸镁。此外,杨院长进一步对葡萄生长的土壤环境、培土方法和施肥方法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修剪灌溉技术:建立长远效益,引入先进灌溉技术 

  针对当地葡萄种植户仍引用传统的种植模式和灌溉技术,严重浪费人力资源的现象,杨国顺指出只有将现代科技创新意识融入进来,才能落实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不要太计较眼前利益,要从长远出发,积极应用科技新技术。如采用“圆盆栽、滴灌系统、打药管道”的模式,将会节省大量劳动力。同时杨院长根据经验指出当地葡萄适合增长性修剪,不适合短剪,获得了种植户的一致认同。

  杨国顺冒着烈日实地考察了近三小时,“三下乡”学生团队对自己的任务有了明确的了解,为接下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为确保精准扶贫收到实效,杨国顺表示欢迎各位城步葡萄种植户前往湖南农大种植基地参观学习,为该地区进行规划建设提供系统详实的基础性数据,将对该地区运用新科技建设和解决产业脱贫问题发挥积极作用,让农户尝到收获的果实。

2222 

(园艺园林学院转自2016年7月22日《湖南教育网》,作者:卢旺兴  曾葵华 网站链接:http://www.hnedu.cn/zx/gx/2233513.shtml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湖南教育网】湖南农大园艺院专家团为城步苗香梨种植支招
下一篇:湖南农业大学2016届园林专业毕业作品展暨优秀毕业设计作品演示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收藏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