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

作者:  admin1xz    时间:  2015-11-25
       为展现园艺园林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丰硕成果,展示园艺园林青年学子的青春靓丽风采,展现园艺园林学院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暑期社会实践事迹和优秀作品,传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知识,园艺园林学院于11月24日晚在十一教北539隆重召开三下乡宣讲会。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园艺园林学院团委书记李鑫老师、校社会实践部负责人、动医院、东方院、国际院、食科院、经济院实践部部长以及博士团团队、与爱同行团队、各班学生代表。
       三下乡是中国青年人,通常是在校大学生参加的一项活动。三下乡的“三”是指“科技、文化、卫生”,“乡”是指中国农村地区或偏远地区,活动内容是青年人将城市的科技文化和卫生知识带到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向当地人传授知识。在2015年暑假园艺园林学院以团体为单位展开了三下乡活动。此次三下乡活动,园艺园林学院派出博士团,与爱同行两支队伍深入基地偏远地区,结合当地实际,将自己在校所学到的先进科学的生活理念在实践地区传播,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实践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和生活观念的传播。同时此次园艺园林学院派出园艺专家张宏志老师一同前去,为学生提供理论支持。
       博士团代表朱泽宇在讲话中提到,博士团队中分别成立园林规划小组、病虫害防治小组、宣传小组,各小组分配科学,分工明确使得活动顺利开展。会上,朱泽宇一一介绍了从小组成立,活动启动,提出调研,苗木基地的规划绘图,园区调整,采集照片等一系列开展情况,同时与当地负责人积极沟通交流,了解地形地貌,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规划。"环境愈差,物质条件愈匮乏,其精神上的收获就愈多,愈弥足珍贵。"朱泽宇说道。据悉,在实践基地,园艺园林学院博士团没有良好的物质条件以及环境条件,常常需要自己采食材,自己做饭。老师一改往日上课时的严格,亲自为同学们做南瓜饼,深得同学们喜爱。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不仅仅将自己的知识运用到了实际生活中,并且还培养了自己的团队协作素养,提高了自己的团结合作精神。这次活动对于他们将是最简单但又最难忘的记忆。
        另外“与爱同行”的三下乡小团队,去到了长沙市开福区一个刑减释放人员安置基地。近些年来,中国的犯罪率不断上涨,释放人员数也不断增长,如何让这些曾经犯过错的人员得到良好的照顾,得到更多社会上的认可,与爱同行团队去到这个导航也导不到的偏远地区,将他们的爱与尊重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传递给这个特殊的群体。会上,与爱同行主讲人朱玉红指出,其团队在安置基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教授刑减人员蔬菜种植知识,对他们进行花艺等技能培训,并与这些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团队代表刘孟梅讲道,此安置地相当于这些刑减释放人员的人生转折地,他们走出了过去,在这里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呼吁大家应用另一个角度去看待社会现象,尊重他人,善待他人。提问环节,朱泽宇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认真解答,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
       最后,园艺园林学院团委书记李鑫老师做总结发言。李鑫老师首先对此次三下乡的成果给予高度的肯定,并向三下乡团队给予祝贺。李鑫老师指出,三下乡活动将组织协作推出了高度,扩散了同学们的慈悲心,并告诉同学们,应当爱每一个人,给予他人成熟的,善意的爱,看上去是下,实则是上,是思想境界的上,是道德品质的上。如此,心灵才不会孤独,身心才不会疲惫,心中的目标也会更加明确。常怀向下心态,收获向上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