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院举办蔬菜瓜果育种讲座

作者:  admin1xz    时间:  2013-12-05
        11月25日下午,园艺院特邀中国著名西甜瓜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王鸣教授在11教北539举办关于蔬菜瓜果育种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园艺院园艺系全体同学到场听取了本次学术报告讲座。
         王鸣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绿色革命”的由来。为了让同学们更深的了解植物育种学,王教授对育种学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反思,他谈到这是一个有表及里,相互渗透,不断提升,深化、创新也是一个曲折、复杂的艰辛历程。遗传学发展中也存在伪科学,好在大多数遗传学家有着认真求实的态度,让遗传学得以在正确的道路上发展。王教授也谈到了当今世界先进的育种技术,其中DH分子标记技术已在天津黄瓜研究所中成功研究运用,关于种质资源研究鉴定及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的科学技术,王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其中的主要步骤及如何将其用于蔬菜瓜果的鉴别上。他举出用“西农8号”的分子标记谱带可以作为与假冒产品区分的科学依据,这是在分子水平上的科学技术运用,成效显著。
         随后,王教授谈到生物技术种子的细胞培养和组织培养手段,它的广泛运用会使种业发生根本的革命性改观,一系列复杂工序和人力、物力耗费都会减少,十分值得研究与探索。王教授也谈到了现代西瓜育种的目标及一些需考虑的因素,对如何做到"perfect""的具体解释。当提及转基因作物时,他指出自然的是最好的,转基因产品应慎用,决定权在你自己。最后,王教授提出了关键技术路线是将常规育种与现代育种方法相结合,寻找科技中的创新点。
         本次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对如何在分子水平利用基因组技术对蔬菜瓜果进行培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以更严谨的态度投入到自己专业的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