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园艺园林学院举办学术论坛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3-25

321日下午,园艺园林学院在第十一教学楼539会议室举办学术论坛活动。园艺园林学院武涛、熊程、李小马、胡博文、文斌等5位老师分别从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或方向做了学术报告。学院全体领导、70余位教师和全院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杨国顺院长主持。

武涛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黄瓜种质资源创新及分子育种的现状,然后结合他自己近5年的研究工作,从黄瓜EMS诱变突变体库的构建、黄瓜重要农艺性状调控基因及分子机制鉴定和黄瓜新品种选育及应用等3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黄瓜突变体功能基因发掘及调控机制等研究的最新进展。

熊程老师着重介绍了番茄SlBBX20调控番茄果实类胡萝卜素积累的分子机理。他阐述,SlBBX20不但可以通过增加番茄绿熟期叶绿体的含量来提高类胡萝卜素,而且还能直接调控类胡萝卜素关键基因的表达来改善番茄品质。

李小马老师从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城市生态格局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等方面介绍了其在城市与区域多个尺度上的研究工作,并针对本领域前沿科学问题,结合我院风景园林学学科基础,建设性提出关于未来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的建议。

胡博文老师以黄瓜作为基因功能研究的模式植物,从正、反向遗传学角度出发,对其在黄瓜的果皮颜色、株高、抗病性及花器官性别发育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基因组编辑技术在园艺植物设计育种上的应用,给出了多个可供参考借鉴的优化途径。

文斌老师针对过去一年在她密歇根州立大学访学时在教学、科研和园林考察等面的收获与体会进行了汇报。她主要介绍了密歇根州立大学的风景园林专业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及发展方向,并简要地就她在访学期间的主要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此次学术论坛的主讲老师系学院新引进的人才和留学归国人员。今后,学院将更多地举办此类学术论坛,以进一步促进学院的学术交流,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提升学院的学术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