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科教新报】“五美”玩转掌心美食

作者:    时间:2017-05-24

  不同于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中的“五美”,这里说的“五美”是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的5个90后女孩——杨卉敏、肖丽丽、曹立波、姚迎春、张玮。她们有思想、有颜值,更有担当。

  在湖南农业大学附近的一条弄巷里,散发着木薯芋圆、木薯薯条、木薯曲奇饼的香味。一大清早,在40多平方米的“木薯人小吃铺”里,“五美”忙得不可开交:杨卉敏、肖丽丽忙着现场制作,姚迎春、张玮负责售卖,曹立波则骑着她的粉红电动车送起了外卖。

  在创业路上,5个女孩挺不容易的:跨专业,从学习蔬菜栽培到研究木薯食品;肯吃苦,从早上5点多一直忙到晚上11点;有成绩,硬是将小吃铺从无人问津做到了生意红火。

  “木薯是什么?”“木薯有毒,不能食用。”面对质疑,“五美”早就做好了准备。她们举办了木薯美食文化节,“木薯是世界七大作物之一,素有‘淀粉之王’‘地下粮仓’的美称,分甜木薯与苦木薯,甜木薯去皮熟化后可以直接食用,苦木薯不能直接作食物或食物原料。”在宣讲木薯知识的同时,“五美”让大家免费品尝木薯点心。

  木薯点心虽好吃却难做。5个女孩此前从未接触过木薯,研发点心更是难上加难。木薯粉的特性不同于别的原料,每一种点心要烤多少时间、加多少糖、放多少油,都无从得知。她们能做的就是一遍一遍地尝试,失败了又舍不得丢掉,只能自己消化。曹立波笑言:“那几天,我每天就吃木薯点心,还为我节省了不少饭钱。”

  在木薯美食文化节上,她们手工制作的点心受到了同学和附近居民的好评。在2016年中秋节前夕,她们以木薯为原料制作的月饼,7天销售了1万多个。有了口碑和技术,2017年2月28日,“木薯人小吃铺”正式营业。

  她们一边忙着照顾店里的生意,一边还要处理美团上的订单。“为了保持新鲜,我们都是当天制作。”姚迎春说完,她就骑着自行车送外卖去了。“我要迎春学姐送外卖”“送外卖的丽丽学姐好漂亮”……学弟学妹们在美团上“点兵点将”,颇有意思。

  同甘共苦是她们的生活姿态。回想起1个月挖木薯的经历,她们觉得那是一段“苦并快乐着的过程”。5个女孩子站在2米多高的木薯下,将起薯器搭在肩膀上,手脚并用,将木薯连根拔起,一干就是一整天,困了她们就在木薯地里打个盹,饿了就烤几个木薯吃。

  从新鲜的木薯到制成木薯点心,要经过去皮、切条、烘干、粉碎等工序,这一整套工序下来要耗时2天,而每一道工序,5个女孩都有参与,“只有了解木薯的特性,才能制作出可口的点心。”杨卉敏说。现在,她们制作出了十几种木薯点心。

  此刻,“五美”遇到了困难,一是没有资金,二是她们不懂推广。“我们是一腔热血往前冲,但是……”曹立波眼里泛着泪光,她没有往下说了。或许她是在庆幸一路走来有大家的陪伴,或许更多的是在感叹艰难吧。5个女孩和“木薯人小吃铺”都期待一次华丽的转身。

  (园艺园林学院转自科教新报5月24日头版,作者:科教新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李鑫 曾葵华 网站链接http://epaper.voc.com.cn/kjxb/html/2017-05/24/content_121501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