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中国大学生在线】湖南农大园艺院三下乡:当地文化与科技激情“碰撞”

作者:    时间:2016-08-26

  中国大学生在线8月9日讯(通讯员曾葵华 卢旺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农业园艺园林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党员专家、研究生及优秀本科生开展“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活动根据当地发展实际需求,从调查当地情况、解决当地问题、总结当地经验、宣传当地事迹、校地科技合作等方面展开,确定了爱心支教和专家扶贫两个服务方向,由5个服务小分队组成。7月21日中午12:30,园艺院服务团队启程前往邵阳城步县儒林镇,开展维持7天的精准帮扶之旅。

  科创助农,学以致用——专家扶贫社会实践调研团 

  根据对城步县农户的耕种情况进行了解,对当季蔬菜果实长势情况进行总结后,专家扶贫团队运用现代科技创新技术对当地果蔬进行规范化栽培技术推广和培训。只有将现代科技创新意识融入进来,才能落实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用科技创新来帮助他人,保证扶贫队撤走后农户们的持续受益,协助打造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专家扶贫团队共分为四个小分队:

  第一分队:葡萄规范化栽培技术服务团队 

  服务点单位:1.城步县贺家寨红提种植合作社;

  2.城步县天元农业葡萄园

  带队专家: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

  第二分队:茶产业发展服务团队 

  服务点单位:1.城步县韭菜坪青钱柳茶叶种植合作社

  2.城步县大木山高山峒茶

  3.城步县仔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

  4.城步县芭蕉油茶林

  带队专家:园艺园林学院沈程文 副教授

  第三分队:苗香梨栽培技术服务团队 

  服务点单位:1.城步县宏发种植专业合作社(苗香梨)

  2.城步县大木山乌梅种植合作社(团县委扶贫项目)

  带队专家: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园艺园林学院果树学博士点领衔人谢深喜教授

  第四分队:高山蔬菜栽培技术服务团队 

  带队专家:园艺园林学院艾辛 副教授

   以爱之名,传道支教——爱心支教社会服务团队 

  城步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孩子生活条件并不理想,课余生活也较单一枯燥。针对这个实际情况,园艺院爱心支教学生团队将开展花艺和茶艺两部分课程教学,其目的主要在于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及成长经历,教授小朋友茶艺花艺知识,激发他们学习知识的渴望,培养他们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同时与他们增加情感交流互动,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起到一定辅助作用。活动第一天的“破冰之旅”,将在游戏中增加孩子们与支教团队所有成员的交流,加深彼此印象,为接下来几天的教学打好基础,以便课程顺利地开展。茶艺花艺支教团队将由茶艺小分队和花艺小分队组成,教小朋友们中国茶道知识,现场展示茶艺表演和泡茶方法,同时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学习娃娃花,丝网花及花结制作,最后在茶艺秀和插花成果展中将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主题鲜明,活动丰富,形式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能够有效的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水平,丰富人民的生活,也为当地孩子们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确保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学院精心部署,从6月份开始就暑期"三下乡"活动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紧密联系,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为今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期待本次“三下乡”活动的精彩绽放与完美收官!

 

  (园艺园林学院转自2016年8月9日《中国大学生在线》客户端,作者:曾葵华 卢旺兴 网站链接:http://campus.univs.cn/sj/2016/0809/11411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