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邵阳新闻网】骄阳化雨润田间湖南农大园艺园林学院走进儒林“三下乡”活动纪实

作者:      时间:  2016-08-26

  邵阳新闻网8月1日讯(通讯员 龙蕾燕)七月流火,烈日当空,在这个异常难耐的酷暑里,儒林镇的广大产业种植户们迎来了湖南农大园艺园林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园艺园林学院果树学博士点领衔人谢深喜教授等学术界顶尖专家带队的调研队伍深入田间地头,为儒林农业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这是一次对黄土地的深情丈量 

  背上背包,走出象牙塔,住进寻常百姓家;带上科技,深入山野,破解产业发展困局。近日,湖南农大园艺园林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用一串串印记在田间的脚印完成一次对黄土地的深情丈量。

  7月25日,专家团队来到儒林镇韭菜坪村青钱柳种植基地。韭菜坪村是典型的高寒贫困村,离县城25公里,平均海拔在900米以上,最高处丛山峰海拔1648米。近年来,该村社依托韭菜坪村的荒山荒地,发展青钱柳茶叶种植,试图走出一条产业脱贫致富路。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极端天气破坏,今年的青钱柳已面临上万元的亏损。看着一筹莫展的农户,看着零落的幼苗,专家们唏嘘不已……

  “就算脚底磨起泡,也要多方实地调研,切实为民解困,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产业。”调研队杨教授把决心写在了当晚的日记中。

  只帮忙,不添乱,只亲民,不扰民。这是调研队员们在走访中始终坚持的原则。为了实现与每家种植大户都见到面,谈到心,把种植难题掌握清楚,调研队员结合实际,纷纷采取午间夜间走访、田间地头走访、电话短信约访等形式,确保全覆盖。一条条建议,汇集了民智;一本本日记,饱含了深情;一场场探讨,打开了思想阀门;一份份报告,孕育着发展良策……队员们用双脚对黄土地的深情丈量把握了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这是一次对脱贫致富的深切探索 

  农,天下之大本!精准扶贫的号角已经吹响,儒林镇党委政府始终致力于寻求一条产业脱贫之路。通过多方走访,调研队员们发现:部分种植户生产技术偏低,落后的文化素养无法支撑产业发展格局,不能适应当前产业发展的需要。对此,专家们不畏酷暑,深入各个产业基地深入指导,授人以渔。

  在贺家寨红提种植合作社考察过程中,杨院长指出,城步县昼夜温差接近10度,气候条件不利于当地“红地球”红提的发芽分化,主芽坏死率高,并且“红地球”红提已不满足市场需求,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建议选育新型葡萄品种。杨院长带领学生队员观察了基地内葡萄苗木的生长状况,在进行仔细的观察之后,指导随行的农户们要注意从土壤的生产性能即肥力效力以及生产效益两个方面进行思考,并强调要结合具体的设计规划保持水土,注意分析每种植物的营养需求,为基地提供更高效的化肥与有机肥配比。如葡萄园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缺少镁元素导致叶面发黄,因此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叶面喷施适合比例的硫酸镁。此外,杨院长进一步对葡萄生长的土壤环境、培土方法和施肥方法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没有花哨的过场,有的只是扎实的专业素养,这不仅是调研队“三下乡”的精神宗旨,更是一场对脱贫致富的深切探索!

  这是一次对老百姓的郑重承诺 

  本着切实为民出谋划策的宗旨,园艺园林学院“三下乡”调研队员们的足迹遍布了儒林镇白岩山、大木山、韭菜坪、贺家寨、冷水坪等各个果业、茶业、渔业种养殖基地,坚持不畏酷暑的精神,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们排忧解难。一条条言辞恳切的建议后面,渗透着的,是队员们挥洒在田间的汗水,印刻在山间的足迹。

  “你们是真正的专家,你们的到来,为我们切切实实的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大问题、大难题!”村民们握着教授们的手情绪激动。“这次实践活动,是我们农大在儒林迈出的第一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们将不断加强与儒林各方产业的合作交流。我们的合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农大负责人如是说到。

  (园艺园林学院转自2016年8月1日《邵阳新闻网》客户端,作者:龙蕾燕 网站链接:http://news.syxwnet.com/2016/0801/72401.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