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中国大学生在线】湖南农大园艺园林学院支教队首次花艺教学

作者:      时间:  2016-08-26

 

  中国大学生在线7月23日讯(通讯员曾书洲)7月23日早上,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花艺支教队正式开课。课程分上午下午两个课时,上午插花课包括花艺知识讲解、支教队员自我介绍、实践插花的教学以及手捧花的教学等环节;下午是丝网花编织课,支教队员齐出动,又分为两小组来分别教学。

  在支教活动开始之前,队员们已经在前一天就经过培训,也对课程规划,前期材料准备等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演练,当天早上又提前一小时左右到达目的地布置教室,精心准备后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百花争艳缀课堂,巧手插花秀创意 

  花艺课开始,支教队主讲人肖美玲为大家介绍了花艺的总体情况,展示了她在上课前刚插好的花——“盛夏”,并解释了“盛夏”的寓意,引领孩子们进入花艺世界,激发他们学习花艺的欲望,以便后续课堂的顺利进行。

  助教们拿出所有事先准备好的花朵,平均分发给参加上课的孩子们。在得知自己插好的花可以带回家后,孩子们的积极性更高了,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容。教学过程中,孩子们畅所欲言,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周围的“小教师们”提问,课堂上一片欢声笑语。 “他们感兴趣并愿意认真地学,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再多付出也觉得值了。”支教团队的其中一位队员这样说道。

  插花教学完成以后,孩子们兴致高涨,支教队员又教了他们学习“捧花”技术。在教学现场,肖美玲走在孩子们座位与座位之间,手把手教学,包括制作捧花时的手势等注意事项,亲自为每一位学生调整,一起学习,快乐学习。

  小丝网,大作用!妙手变花 

  上午的课程结束以后,支教队成员匆匆吃过午餐就回到酒店准备下午的“艺术丝网课堂”。主要材料有丝网,铁丝,胶带等。由于“制花”过程中,铁丝容易伤手,在活动前,主讲人对安全问题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和强调。

  教学过程中,大家也不再只是上午的作业提问交流方式,也会以朋友的身份聊天,关系在不知不觉中越走越近。每个人都做完了自己喜欢的花,有“小黄菊花”,“红菊花”甚至有“五色花”。看着这些拿着花带着笑意离去的孩子们,支教队员们也是满满的自豪和幸福。

  一天的教学匆忙而疲惫,休息时间往往是短暂的,甚至是没有的。经常是任务紧接一个任务,并且是一个比一个艰巨。但正如支教老师罗源所说“大家这时是老师也是学生,教那些孩子们学习花艺,孩子们也教会我们经验,让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和当老师的不易,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收获”。“我们的支教任务还在继续,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完成,但我们不会退缩,因为好友的相伴,老师的鼓励以及孩子们的渴望。我们会越来越好,未来将会有更多精彩,敬请期待。”一位支教老师补充道。

(园艺园林学院转自《中国大学生在线》客户端,作者:曾书洲 网站链接:http://campus.univs.cn/sj/2016/0726/11400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