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美国马里兰大学肖顺元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  2019-01-15

2019110日下午,“神农学者”讲座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植物分子病理学家肖顺元教授应邀来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指导。

肖顺元教授用全英文教学的方式,以“植物与病菌的关系——如何进行抗病育种”为主题,从“病菌是如何入侵植物”以及“植物是如何抵抗病原菌入侵”等问题入手,进一步简述了植物免疫系统的分子基础以及园艺作物应该怎样进行抗病育种工作,由浅入深的给研究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会后肖顺元教授还与研究生们就感兴趣的知识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开拓了研究生们学术视野,使参加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肖顺元教授于1992年获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教育中心(Citrus Research and Education Center, University of Florida, USA 1993-1994)和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Schoo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UK1994-2003)从事植物抗病方面的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今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继续以拟南芥-白粉菌为模式系统从事植物抗病分子机理研究。曾于1991年获得瑞典国际科学基金(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Science),1999年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春晖计划海外学者,2005年获得美国农业部颁发的新研究者奖(New Investigator Award)。2003年至今,获美国专利3项,美国农业部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金燕供稿、彭淼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