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复制]兴风踏浪,奋勇前行

作者:      时间:  2016-04-01

                             —记园艺园林学院茶学系学风建设讨论会

     

   2016331日下午4点,园艺园林学院茶学系、植物资源与工程系在11教北538会议室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学院管理干部、茶学系专任教师、班主任和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李觅路等21人参加讨论会,讨论会由茶学系主任朱旗教授主持,副校长陈岳堂教授莅临现场并作指导。 

   首先,朱旗教授主持学习《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管理规定》、《湖南农业大学教师课程教学考核实施办法》、《湖南农业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和《湖南农业大学班主任工作细则》等内容。 

   然后,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围绕如何端正教风、落实教书育人责任、做“四有教师”,如何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如何严格要求学生、加强课堂管控和符合履行好班主任职责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朱旗教授就目前大学生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提了几点体会。1、有些大四学生因社会实践需要、找工作单位的需求,往往忽视了课程学分地修读,在临近毕业期间,面临学分不足不能正常毕业转而向老师要学分的情况。2、把课程的不及格率当成衡量任课教师教学水平的标准之一,这不利于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3、大四学生的毕业清考是学风建设的一大障碍。随后,植物资源工程系的肖文军教授、肖力争教授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如:目前教师上课的程序性和模式化太强,课件与上课时间均要求僵硬死板,教师缺乏自由发挥、伸展的空间;对于一些问题学生管理的包容,缺乏刚性的措施,导致了懒散学风、消极学风。几位教授的建议得到了在座教师们的广泛响应,徐小雀书记随后指出,学风建设是永远走在路上的系统工程,没有退路,也不能停下,在教师层面,应该科学合理的利用好手上的资源,抓紧抓好课堂上的每一分钟,带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在管理层面,应该将关心学生的感情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将关心学生的措施常效化。 

  最后,副校长陈岳堂教授为此次讨论作了点评。岳堂校长评价到,园艺园林学院学风建设讨论,内容丰富,学习扎实,为良好学风的形成、培养提供了丰富“营养”。同时他还指出,目前大学生学习的状态和环境较之以前复杂多变,教师的教学措施教学方法也应该顺应时代的要求,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他号召老师们以此次学风建设讨论达成的共识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付诸努力,使得学院的学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