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2020年园艺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7-17
 

2020年园艺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和《2020年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经院硕士生复试领导小组讨论决定,2020年园艺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复试与录取工作,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2.坚持“考核方式调整,录取标准不降”的原则,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学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按质按量顺利完成。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

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考核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

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

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分析研判考生能否落实研究生相关培养要求的潜质。

4.坚持客观评价。

根据学科特点与对研究生的要求,业务课考核成绩应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坚持四个优先。

同等条件下,坚持支教考生优先、脱产应届硕士生优先、硕博连读考生优先、脱产考生优先,各一级学科在职人员录取比例不得超过20%。

6.确保安全健康。

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做好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安全。要遵循错时错峰工作要求,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专业要分时、分批有序安排复试。

三、工作机构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国顺

副组长:覃红燕  王坤波  欧立军  马先锋  曾桦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邓子牛  邓放明  刘明月  刘仲华  钟晓红

曹福祥  

 书:陈淼芳(84618171)

 责: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2、学科(方向)复试专家小组

园艺学科复试由各二级学位点组织,复试专家小组不少于5名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导组成,其中1人为组长;另须配备秘书1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对专家打分表、复试成绩等表格进行整理、统计、上报及相关复试材料的存档等工作;候考官1名,负责核验考生身份及资格审查,向考生发送消息通知、组织考生有序参加面试,负责本组复试场地秩序维护、复试全程网络设备调试与全程录像录音资料的留存。

学科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对考生学术造诣、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确保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小组

 长:覃红燕

 员:朱海燕、刘仲华

 责:全面督查各学院(学科)复试和录取工作情况,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四、网络远程复试技术保障小组

学院管理员:陈淼芳 13787794869

果树学紧急联系人:金燕 13875946820

蔬菜学紧急联系人:胡新喜 13548677698

观赏园艺学紧急联系人:李炎林 15802687311

茶学紧急联系人:李勤 13507477584

药用植物资源紧急联系人:谭君 13875986905

园艺产品科学采后科学与技术联系人:廖卢艳 13548537632

、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由各招生学科根据《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申请资格要求》,结合报名情况进行确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执行。

、招生指标分配及管理

学院招生指标数按研究方向分配到各二级学位点。

、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基本要求

1、复试是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不合格者或未参加复试者,不得录取。

2、根据教育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复试方式由各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的要求,本次我校博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方式进行,复试平台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招生面试系统,以腾讯会议、钉钉为备用。

3、复试考查的内容包括考生思想政治品德、心理素质、业务素质和能力、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体检等方面。具体要求按《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执行(附件1)。各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含实施细则)由学院按一级学科统筹制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实施,由复试专家小组组织。

4、为充分体现学科、导师在录取工作中的自主权,各学位点及导师在录取过程中应对考生报考材料、思想政治品德、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考核与审查,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5、同等条件下,坚持支教考生优先、脱产应届硕士生优先、硕博连读考生优先、脱产考生优先,各一级学科在职人员录取比例不得超过本一级学科录取总数的20%(只省不入)。

、录取类别及收费办法

录取类别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别。脱产考生须在7月20日前调入人事档案,录取形式为非定向就业;在职考生录取形式为定向就业,须与学校以及工作单位签订相关协议。

收费标准:10000元/年/生,按培养方案规定学制收取。

、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具体安排和要求

1、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布置和组织。园艺学院组织招生学科导师(含跨院学科)召开相关会议,学习、宣传和落实研究生招生政策,根据学院和一级学科的实际情况,出台具体的复试与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2、一级学科和各二级学位点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复试环节的管理,严格执行《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并根据学科、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制定各学科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具体工作方案,报学校审定后实施。

3、严格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和心理素质。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心理健康等方面。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工作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和心理素质。实行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一票否决制”。

4、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要有详细的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并要认真填写好《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附件5)、《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综合排名及拟录取名单汇总表》(附件6)。没有录取的考生也需进行综合排名并将排名情况报研究生院招生办。

5、学校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自行到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其补充规定的要求进行体检,并按要求将体检报告在复试前提交给学院。

6、除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一线人员外,7月20前未将完整人事档案调入我校的考生不予录取。

 

九、复试与录取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科复试专家小组对本学院、本学科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拟录取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

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到复试现场巡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

复试方案公开、复试名单公开及拟录取名单公开。及时公布复试基本要求、复试工作方案(含细则)、复试录取结果等信息。

4.实行复议制度。

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并在复试录取期间受理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处理意见。

 

 

                                           

                                              2020713

       园艺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登记表
序号 姓名 专业 学习形式 学士学位单位 学士学位专业名称 硕士毕业单位 硕士毕业专业名称 学习工作单位 学术型硕士 硕士学科与博士学科相关 国家六级≥425分或国家四级≥425分;或托福(TOEFL)≥75分;或雅思(IELTS)≥6;或PETS5总分≥50,口语≥3;或GRE≥310;科研业绩特别突出者,英语不作要求。 在专业学术期刊(正刊)上公开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报考导师 申请类别 资格审查情况 备注
1 苏翰英 果树学 脱产 吉林农业大学 园艺 吉林农业大学 果树学 湖南农业大学 科研业绩特别突出者,英语不作要求。 一级学报2篇(其中第1作者1篇),核心期刊1篇(参与)),发明专利1项(参与) 马先锋 审核制 合格  
2 袁昀章 果树学 脱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湖南农业大学 果树学 湖南农业大学 468(六) 杨国顺 硕博连读 合格 本校硕士二年级
3 周方 茶学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六级441 茶叶通讯(2019),第1作者(非收录,研究论文)
茶叶科学(2019),第1作者(CSCD收录,综述论文)
Food Chemistry(2020),第3作者(SCI收录,综述论文)
Scientia Horticulturae(2020),第4作者(SCI收录,综述论文)
刘仲华 硕博连读 合格  
4 许伟 茶学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六级478
食品科学(2019),第1作者(CSCD收录,研究论文)
肖文军 审核制 合格  
5 谢念祠 茶学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六级447
分子植物育种(2019),第1作者(CSCD收录,研究型)
茶叶通讯(2018),第2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王坤波 审核制 合格  
6 金琦芳 茶学 脱产 武夷学院 茶学 福建农林大学 茶学 福建农林大学 六级431
食品工业科技(2018),第1作者(CSCD或CSSCI收录)
茶叶通讯(2018),通讯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茶叶科学(2016),第1作者(CSCD收录,非近3年)
生物技术通报(2015),第1作者(CSCD收录,非近3年)
贺州学院学报(2020),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贺州学院学报(2017),第3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茶艺创作(2020),通讯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刘仲华 审核制 合格  
7 辛董董 茶学 脱产 河南科技学院 园艺 河南科技学院 茶学 河南科技学院 四级428
河南科技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食品研究与开发(2020),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江苏农业科学(2019),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北方园艺(2018),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食品科技(2019),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食品工业科技(2018),第2作者(CSCD或CSSCI收录)
Natural Product Communications(2020),第2作者(SCI收录)
王坤波 审核制 合格  
8 吴安军 茶学 在职 湖南农业大学 应用化学 湖南农业大学 化学 湖南农业大学 六级421
SCI第3作者3篇
刘仲华 审核制 不合格 超龄
9 仇云龙 茶学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 ×
茶叶通讯(2015) 第1(非CSCD或CSSCI收录,非近3年)
审核制 不合格 学术成果要求不符
10 牛会亮 茶学 脱产 河南农业大学 茶学 安徽农业大学 茶学 安徽农业大学 四级449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the Food and Agriculture(2020), 第1作者(SCI收录,研究论文)
黄建安 审核制 合格  
11 王仲 茶学 脱产 福建农林大学 茶学 福建农林大学 茶学 福建农林大学 六级437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2018),第2作者(CSCD收录)
茶叶通讯(2018),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食品研究与开发(2020),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茶艺创作(2020),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贺州学院学报(2017),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龙岩学院学报(2016),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黄建安 审核制 合格  
12 陈颖 茶学 脱产 信阳农林学院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六级429
中国食品学报(2020),第1作者(CSCD收录,综述)
龚雨顺 硕博连读 合格  
13 张秦幽 茶学 脱产 湖南师范大学 生物科学       六级485 ×
近3年未公开发表论文
审核制 不合格 学术成果要求不符
14 周晶辉 茶学 脱产 吉首大学 生物科学 湖南农业大学 生物工程 湖南农业大学 六级454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 第1(CSCD收录,非近3年)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 第2(CSCD收录,非近3年)
中国医药工业杂志(2020),第1作者(CSCD收录,无正式接受函)
刘仲华 审核制 合格  
15 陈宇宏 茶学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六级472
茶叶科学(2019),第1作者(CSCD收录,研究型)
  审核制 不合格 已被其他学校录取
16 罗婵玉 茶学 脱产 武夷学院 茶学 福建农林大学 茶学 福建农林大学 四级432 ×
福建茶叶(2016),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茶叶通讯(2016),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福建茶叶(2016),第2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6),第2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福建农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 第4,(CSCD收录,非近3年)
文章:
北苑茶文化探源(年份、杂志信息未知) 第1作者
审核制 不合格 学术成果要求不符
17 刘昌伟 茶学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四级439
Molecules(2019),第1作者(SCI收录,综述)
Jou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2019),第3作者(SCI收录,研究型)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2020),第4作者(SCI收录,综述)
Biomedicine&Parmacotherapy(2020),第3作者(SCI收录,综述)
刘仲华 审核制 合格  
18 欧行畅 茶学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茶学 湖南农业大学 四级427
茶叶通讯(2020),第1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茶叶科学(2020),第2作者(CSCD收录)
茶叶科学(2019),第5作者(CSCD收录)
Phytotherapy Research(2019),第6作者(SCI收录)
茶叶通讯(2020),第2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食品科技(2018),第2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食品工业科技(2019),第3作者(非CSCD或CSSCI收录)
黄建安 审核制 合格  
19 高倩 蔬菜学 脱产 榆林学院 生物科学 湖南农业大学 蔬菜学 湖南农业大学 442(四)   胡新喜 硕博连读 合格 本校硕士二年级
20 宋慧娟 蔬菜学 脱产 河南科技学院 园艺 湖南农业大学 蔬菜学 湖南农业大学 426(六) 中国瓜菜论文1篇,2作2篇 孙小武 硕博连读 合格 本校硕士二年级
21 袁巧玲 蔬菜学 脱产 东北农业大学 园艺 东北农业大学 蔬菜学 待业 448(六) SCI一篇 邹学校 审核制 合格 往届毕业硕士
22 闫龙祥 蔬菜学 脱产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园艺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蔬菜学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461(六) 第一作者中国蔬菜1篇 方智远 审核制 合格 应届毕业硕士,中国蔬菜学校规定的权威刊物
23 赵喜娟 蔬菜学 脱产 华中农业大学 园艺 华中农业大学 蔬菜学 华中农业大学 473(六) 第一作者园艺学报1篇 何长征 审核制 合格 往届毕业硕士
24 叶蓉春 蔬菜学 脱产 青海大学 自动化 青海大学 园艺 青海大学 436(六) 第一作者植物生理学报1篇, 武涛 审核制 合格 应届毕业硕士
25 毛莲珍 蔬菜学 脱产 云南农业大学 园艺 云南农业大学 蔬菜学 云南农业大学 471(四) 第一作者西北植物学报1篇,湖南生态科学学报1篇,北方园艺1篇 邹学校 审核制 合格 应届毕业硕士
26 贺安娜 蔬菜学 脱产 湖南文理学院 生物科学 湖南师范大学 植物学 怀化学院 六级证书 第一作者会议文章2篇 邹学校 审核制 不合格,年龄不符合要求 往届毕业硕士
27 高璐瑶 蔬菜学 脱产 东北农业大学 园艺 东北农业大学 蔬菜学 东北农业大学 456(六) 导师第一本人第二论文1篇(东北农业大学学报) 武涛 审核制 合格 应届毕业硕士
28 于越 蔬菜学 脱产 东北农业大学 园艺 东北农业大学 农艺与种业 东北农业大学 专硕 482(四) 武涛 审核制 不合格 应届毕业硕士,已录其他学校
29 殷武平 蔬菜学 在职 湖南文理学院 生物科学 南京农业大学 蔬菜学 湖南省蔬菜研究所 439(四) 第一作者中国蔬菜1篇 刘明月 审核制 不合格 往届毕业硕士,不愿脱产,中国蔬菜学校规定的权威刊物
30 常怀成 蔬菜学 脱产 河南科技学院 园艺 河南科技学院 蔬菜学 河南科技学院 无四六级成绩,提供三作SCI论文1篇 第一作者华北农学报1篇,北方园艺1篇,黑龙江农业科学1篇 孙小武 审核制 不合格 应届毕业硕士
31 张霞 观赏园艺 脱产 赣南师范大学 园艺 湖南农业大学 观赏园艺 湖南农业大学 433(六) 《分子植物育种》1篇;《湖南农业科学》1篇 于晓英 硕博连读 合格 本校硕士二年级
32 于志明 观赏园艺 脱产 江西农业大学 园林 江西农业大学 风景园林 江西农业大学 441(四) 《南方农业学报》3篇;《江西农业大学学报》2篇; 朱凡 审核制 合格  
33 刘向东 观赏园艺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 园艺 湖南农业大学 观赏园艺 湖南农业大学 347(四) 《江苏农业科学》1篇;《湖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篇;《湖泊科学》1篇; 曹福祥 审核制 合格 发表三篇论文,其中2篇CSCD,科研业绩突出
34 何倩茜 观赏园艺 在职 南华大学 建筑学 湖南大学 建筑学 湖南农业大学   SCI一篇,IF=3.119;《中外建筑》2篇;《低碳世界》1篇;《中国房地产业·上旬》1篇。 甘德欣 审核制 不合格 定向就业
35 蔡卫群 药用植物资源 脱产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园林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土木工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四级分数不详 SCI二篇,核心一篇 肖深根 审核制 合格  
36 伍睿宇 药用植物资源工程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 农学 湖南农业大学 药用植物资源工程 435(四) SCI一篇,IF=3.1 刘东波 审核制 合格  
37 王凯军 药用植物资源工程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 湖南农业大学 动物生产与畜牧工程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447(四) SCI两篇,IF=2.2和IF=0.43;    一级学报两篇 曾建国 审核制 合格  
38 丁斐嘉 药用植物资源工程 脱产 宁夏医科大学 生物技术 宁夏医科大学 神经生物学 湖南文理学院 525(六) Sci一篇,IF=1.5;中文核心一篇;省级一篇 刘东波 审核制 合格  
39 李鑫垚 药用植物资源工程 脱产 湖南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 湖南农业大学 动物生产与畜牧工程 湖南农业大学 462(四) 动物营养学报一篇 曾建国   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