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园林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6-06-13

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614)、《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615号)、《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农发〔20167)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学院切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具体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

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根据通知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准确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正确处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关系;准确把握学习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的特点;准确把握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意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准确把握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合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我们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上来,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为把我院建设成综合实力强、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研究教学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三、扎实掌握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也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规是对党章的具体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彰显了党中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全院党员要按照院党总支的安排部署,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二)学系列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阐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院党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注重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推动工作。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三)做合格党员

党员是党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每名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每名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合格党员,就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不断提高认识、提升境界,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提供坚强有力措施与保障

(一)主要措施

1.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熟读党章内容,牢记党规条文,领会讲话要义。突出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党支部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党员分散、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分组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四个专题”进行:专题一(4-5),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专题二(6-7),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专题三(8-9),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专题四(10-11),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等方面的论述以及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自觉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看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看能否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创新方式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全体党员参加。党课的主题、内容、方式由党支部根据实际合理安排,列出时间表,避免内容重复、时间扎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学院班子成员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学院党委书记要带头讲党课。组织先进典型讲党课。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建党95周年表彰的先进典型以及群众公认的老典型中遴选代表上党课。鼓励和指导普通党员讲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讲党课的同志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党员队伍思想作风状况,亲自撰写党课讲稿,做好课前“功课”。要联系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要创新讲党课的载体和方式,通过开辟网络党课、微党课等,扩大党课的覆盖面、影响力;利用学院优势把党课课堂放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园艺产业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扶贫点甚至田间地头,增强党课的现场感、直观性。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学院党委派人参加指导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年底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年度考核,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专题民主评议。民主评议按照《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湘组发〔20161)的要求,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评议程序,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地进行。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按照年度党建评估民主评议党员标准,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理,确保民主评议的质量和效果。

5.立足岗位作贡献。各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以学校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促推学校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引导和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在党员领导干部中,重点要求落实“五联系、五深入”制度,严格依法办事,注重廉洁自律,切实转变作风。在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中,重点要求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要以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为契机,选树典型引领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6.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学院党委成员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同时,要按照“五联系、五深入”要求,加强对联系点党组织的指导,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组织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结合实际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底,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7.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党支部集中排查整顿工作。认真搞好软弱涣党支部的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顿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人。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对支委班子不健全的抓紧配齐,对因岗位异动、学生毕业等原因导致支委不健全的,要及时按程序选配到位,对不能胜任现职的及时调整,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

8.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情况,把加强教育和严格管理有机结合,以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意识,以严格管理督促党员履职,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定期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要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外出进修、留学等党员要跟踪服务管理,确保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委员会

201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