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关于开展湖南农业大学第八届“普通话推广月”活动的通 知

作者:admin1xz    时间:2013-09-23
各学院:
    为深入开展“推普周”行动,进一步提高国民语言文化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第1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3〕1号)文件精神。教务处、校团委决定于今年9月-10月在全校师生中联合开展湖南农业大学第八届普通话推广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宗旨:
通过诵读经典和书写经典,引导广大师生热爱中华语言文字,熟悉、亲近经典,提高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和人文素养,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三、活动时间:
2013年9月中旬-10月中旬
四、活动内容:
1、普通话推广月开幕式暨汉语言文化主题讲座
时间:9月18日 19:00分
地点:学海厅
嘉宾:袁涤非  
湖南省礼仪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播音系副主任
    主题:艺术的语言,人生的第二张名片
2、主题征文
    时间:10月9日前以学院为单位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
主题: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
对象:全体师生员工
要求:本次征文,围绕主题。作品在内容上要做到主题鲜明,健康向上,体现鲜明的时代性、思想性,具有感染力。题材不限,字数5000字以内。
3、中华诵·2013 湖南农业大学规范汉字书写绘画大赛
     时间:10月9日前以学院为单位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
对象:全体师生员工
内容:书写作品以贯彻党的十八、团的十七大精神,共筑中国梦和传统诗文为主。绘画作品以我的中国梦、我的农大梦或我的梦为主题。
要求:
(1)书写作品字数不限,须为完整的段落或句义完整的一个或几个句子,使用软笔(毛笔)或硬笔书写均可,作品须落款,无须装裱。书写须使用规范汉字,书体可从楷书、隶书、行书中任选一种,笔形及笔画组合关系可按书体特点要求处理,不得使用异体字及“二简”字,违反书写要求的将取消评选资格;出现自造字、错别字、缺漏字、多字等现象将酌情扣分。软笔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张,硬笔作品尺寸不超过A4纸。
(2)绘画作品以我的中国梦、我的农大梦或我的梦为主题,作品形式可以是素描画、蜡笔画、色彩画(包括国画、水彩、水粉等)中任选一项,作品中可以包含文字说明等内容。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张,作品须落款,无须装裱。
(3)书写绘画大赛评审方法:专家、老师评审占60﹪,湖南农大学生会腾讯微博公开投票占40﹪
4、校广播站及湘农青年网设宣传专栏,以及校学生会微博、微信跟踪报道宣传。
时间:9月中、下旬
形式:学校利用校广播站、湘农青年网等媒体,开辟推普专栏,利用校学生会微博、微信全方位开展第八届推普月宣传活动,扩大推广普通话的影响力。
内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关注的语言文字热点。
5、中华诵·2013湖南农业大学经典诵读大赛暨推普月闭幕式
内容:以弘扬爱国情,共筑中国梦为主。
要求:各学院通过初赛选拔一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
形式:不拘一格,追求活泼新颖、特色鲜明。可以借助音乐元素(诵读表演者必须在场),充分体现作品内涵。
报名:9月30日各院将参赛选手名单和参赛篇目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10月8日21:30在校学生会抽签。
决赛:10月15日19:00于学术报告厅进行决赛。
五、表彰奖励
1、主题征文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
2、中华诵·2013湖南农业大学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活动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按照书写作品,绘画作品各组别分类、分组进行评选。
3、中华诵·2013湖南农业大学经典诵读大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
    4、优秀组织奖3个。按照学院学生参与面、获奖人次以及宣传推广度综合打分评定,奖金500元。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九月十四日



附件:参赛作品登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