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刘仲华院士简介

刘仲华,19653月生,男,湖南省衡阳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5年、1988年于湖南农学院茶学本科、硕士毕业,201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主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园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委员、国家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主要从事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叶深加工与资源利用研究。创新黑茶加工理论技术体系,揭示了黑茶品质风味形成机理,创立了黑茶优质高效加工关键技术体系,强力推进了我国黑茶产业提质增效和快速发展;创新茶叶深加工核心技术体系,创建了茶叶功能成分和速溶茶绿色高效提制新技术,有效促进了我国茶叶资源高效利用与茶叶产业转型升级。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及首届湖南省十大创新奖;获发明专利授权50多件,制订国家标准5项,发表中文学术论文260多篇,SCI论文6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