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园艺学院举行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2-05

本网讯(园艺学院 金密)11月29日上午,园艺学院在第七教学楼南101教室举行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本次公开示范课由果树系马先锋教授为2019级园艺1班授课。学院全体领导以及40余名教师参加此次教学活动。

这节公开示范课,马先锋教授讲授的是《专业专题讲座》课程。马教授精心设计课堂,采用让学生“课前与课后忙起来”、“课堂问起来与说起来”的教学方法组织课堂教学。首先,他结合丰富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图片进行讲解,从什么是园艺过渡到什么是果树,让学生了解到果树学作为植物学的一门分支学科的研究范围。随后,他现场给学生分发水果实物,引导学生认真观察、细细品尝,启发学生分小组发现问题并讨论分析其中原因,组织每组派代表上讲台对各组研讨出的共性问题进行陈述。分组讨论现场,同学们全员积极参与,研讨气氛活跃。各组在讲台上陈述时,不同观点的碰撞,展现出同学们思考问题角度和深度的差异性。最后,马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观点进行归纳总结,并结合研究课题实例和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系统的问答式讲解,有逻辑、有层次地引领学生了解和掌握新知识,并引领大家对果树研究和果树产业发展进行思考,让学生感受到课堂的乐趣,并对专业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课后,何长征副院长在第七教学楼南102教室主持公开示范课教学研讨活动。

参加公开示范课的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认为,马教授的课堂让人耳目一新,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不同,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精心设计课堂,将课程教学、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有机融合;二、课前向学生布置预习任务,课堂组织研讨式教学,学生全员参与研讨,课堂气氛活跃;三、课堂组织步步为营,由浅入深引领学生思考,启发了学生系统系、发展性思维;四、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的浓厚兴趣,引领学生迈入思考科学研究和产业未来的空间。一些老师当场表示要学习马教授研讨式课堂教学模式。

杨国顺院长给予此次公开示范课高度评价。他指出,此次公开示范课,是针对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后的一次优质公开示范课,其目的在于给大家提供一个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学习机会,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体会此次公开示范课精髓。为此,他提出几个要求:一、教师要更多地投入课堂教学,高品质地上好每一堂课。二、同一门课程教学要有侧重,教师之间要多交流,从课堂组织到教学内容都要多开展研讨,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三、立德树人要贯穿课堂教学始终,要注重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从而引导学生树立起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