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网站 联系我们

徐小雀书记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05/08 05:38:15   作者:admin2012yyxy    点击:

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学校党委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为指导和帮助我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向我院派出督导组,组长是  同志。今天下午督导组一行也莅临我院出席会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督导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学院党委对开展这项活动十分重视。3月18日,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并制定了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下面,我代表学院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是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和纲领性文件。学校党委书记周清明同志在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就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开展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和党委周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执政的牢固根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
         
教育是人民群众的第一期盼,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接受平等、高质量的教育,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们必须看到,高等教育在发展中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满意度还不高。近年来,在发展理念和定位、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模式、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扩大社会就业、教师素质能力、学校管理水平等方面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距离。当前,如何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提出的“办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要求,认真履行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职能,下力气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因此,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以好的作风推动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人才培养上,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师德观,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身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在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上,要主动根据社会和“三农”工作需求,调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方向,提高科研水平和技术转化能力,提高为“三农”服务的贡献度。在文化传承上要自觉担当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和义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结合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学院文化的传承创新,不断提升学院的文化软实力和文化服务社会的能力。总的来说,就是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方位找出作风上的差距,切实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做到主动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三农”,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的迫切需要。
        
学院建院11年来,学院历任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凝神聚力,改革创新,实现了快速发展,学院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逐年攀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我们认识到,离党和人民的要求,与师生员工的希望,对比兄弟学院,我们仍有差距,还存在许多阻碍学院发展的困难和矛盾,特别是在党员、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重大契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师生员工愿望,真情关心师生员工疾苦,积极主动地回应广大师生的新期待、新要求。
二、把握要求,真抓实干,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湘农发〔2014〕1号)文件已有规定,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在活动中,我们要把握两个重点。
(一)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活动效果
牢牢把握五个核心点。一要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我们一定要系统理解、准确把握,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各个方面。二要牢牢把握“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确保活动实效。三要牢牢把握集中解决“四风”问题重点任务。四要牢牢把握坚持走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对干部作风情况,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五要牢牢把握加强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做好思想动员、学习讨论和征求意见工作。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采取领导报告、专家讲座、党课辅导、专题宣讲、实地参观、集中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重点篇目,掌握精神实质,撰写好心得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 “个别听”、“集体谈”,“走进群众听”、“组织群众评”等方式,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深入调研、走访慰问等形式,广泛征听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全面准确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建议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是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和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进行严肃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都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不能用笼统问题代替抽象问题、用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制定问题和整改台账,针对群众和师生反映的合理意见和突出问题,从活动开始抓,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和师生员工最不满意的事改起,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即知即改,做到真改、实改、快改。对一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
(二)密切结合实际,解决突出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实打实地解决问题,必须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落实。我们要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坚持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活动的成效推动学院的发展,以事业的发展检验活动的成效。
当前,学院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一是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要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解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进入思想、触动灵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摆正个人同组织的关系、干部同群众的关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为群众的利益着想,为师生利益服务。二是解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上的问题。当前我院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总体上是好的,但也不同程度上还存在着与师生期盼、与学院发展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的问题,针对学院存在“四风”问题,我们必须从严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注意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认认真真的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让广大师生员工实实在在地体会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师生。
三、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保障
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学校委的要求和学院党委的实施方案进行,一点折扣都不能打。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党总支(党支部)都要制定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实施方案。要把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本单位及其党员干部当中,存在哪些思想问题、作风问题、体制机制问题;深入研究如何寻找创新解决的结合点、如何理顺为学生和教职工办实事好事的着力点。
  本次活动成立学院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国顺和素芬同志担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根据实施方案明确的活动内容,排出时间表、任务表,确保各项计划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同时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及时通报活动进展和成效,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努力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班子带头整改,全院上下齐动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学院班子成员在各个环节都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公开承诺: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同时,要充分调动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决克服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担心情绪。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同时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做到“不虚”、“不空”、“不偏”。对学校党委明确的规定动作,要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在集中教育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党员干部外出,每位学院领导必须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得请假。
(三)遵循总体要求,突出特色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也要把“自选动作”做精彩。一要贴近高等教育实际。教育实践活动要在围绕高等教育核心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开展,特别是要紧扣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四大任务去设计活动方案、找准实践载体。二要贴近我院办学实际。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践行群众路线,推动人心向学”主题,在遵循统一原则要求的基础上,坚持分类指导,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在目标要求和途径载体上提出差异化要求,不搞“一锅煮”、“一刀切”。三要贴近服务师生实际。师生员工是学校最大的群众主体,在学院贯彻群众路线,就是要进一步营造尊重学术、善待学生、服务教师的良好氛围,切实落实人心向学。
(四)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绝不能轻描淡写,更不能做表面文章,而要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肃风整纪、强化作风,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要着力打破思想束缚、体制障碍、惯性思维、做到解放思想再出发、创新驱动再鼓劲,特别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制度,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对目前尚未建立的制度,要尽快研究制定,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办事。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后,要结合我学院实际,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等,建立健全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五)及时总结汇报,接受群众监督
  我院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学校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活动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进行的。我们在各个环节都要加强请示汇报工作,虚心接受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并密切配合督导组的工作。同时,要及时总结活动成果,把学习领会中央和学校党委精神、开展党性教育情况,照出的问题、洗去的污垢、治病的效果,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带头、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等如实进行总结,及时反馈给督导组,认真听取督导组对我们的督查整改意见。根据督导组的整改意见再进一步整改完善。
  整个活动要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和检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都要自觉地接受组织的检查和师生员工的监督,都要能够经得起检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不足之处的要明确指出、帮助改进;发现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令其重新进行。
(六)坚持统筹兼顾,抓好学院中心工作
  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抓好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当前急办的几件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以学院发展的新成果新成绩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事关党的兴衰、事关我们学院事业的兴旺发达,我们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重大部署上来,把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贯穿于学院各项工作中,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围绕建设成“综合实力强、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研究教学型学院”的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努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学院领导陪同陈冬林副校长前往医院看望病危学生
下一篇:周清明书记在湖南农业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 收藏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