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网站 联系我们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4/05/08 05:36:00   作者:admin2012yyxy    点击: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4〕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湘发〔2013〕5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4〕3号)以及《湖南省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湘群组发[2014]17号),我校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校、处领导班子和校、处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学校十项规定要求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紧紧扭住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 从师生员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校、处领导班子和校、处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中凸显的各种困难和矛盾,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的能力,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为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优良作风,反对“四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重点解决推动内涵式发展措施不力动力不足、师德师风不正、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不够、和谐校园有差距、勤俭节约意识不强等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做好服务社会、服务师生员工和办学治校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遵循总体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员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找出存在的问题、知晓差距在哪里、明确努力的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正视缺点和问题,从现在做起,边学边查边改,时刻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出现“四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解决存在“四风”的实际问题、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突出活动主题。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落实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为民,就是要尊重师生员工、让师生员生活得有尊严,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师生员工、为了师生员工的一切,坚持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从师生员工中来、到师生员工中去,凝聚师生员工的智慧,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做实事。清廉,就是自觉遵守党章和廉政准则,严格规范权力行使,主动约束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抵制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把握基本原则。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揭短亮丑和思想交锋,营造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的良好风气;坚持讲求实效,通过开门搞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群体,细化标准、提出要求。
突出“六个注重”。一是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充分发挥校、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动作用。二是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强化问题导向,着力从具体问题抓起改起,确保解决问题,群众满意。三是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群众的积极性。四是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既要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自选动作”。五是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统筹校、处开展活动的关系,做到上级指导带动下级、下级监督评判上级,通过上下联动更好地解决广大师生员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六是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切实强化一把手责任,加强督导工作力度,从严把好质量关,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重点任务
主要解决校、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广大师生员工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师生员工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真正让师生员工和群众受益,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师生员工和群众。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学风不正、教风不严、学术不端、工作不实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不重视理论武装,刻苦钻研精神差,学用脱节,好高骛远,解决问题能力和适应科学发展能力不强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工作考评机制不健全、不科学,执行不力,弄虚作假,工作精力不集中,教学态度不端,教育质量下滑,违规兼职或利用学校资源搞副业等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学术腐败”,花钱买论文,不正当手段争课题、跑项目,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四是查找并解决或好大喜功、或消极沮丧的极端倾向等问题;五是查找并解决重业务轻党务,重学术轻师德,重分数轻思想等问题。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脱离群众、不了解实情、工作疲沓、执行力不强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做官当老爷,刚愎自用,听不进别人意见,个人说了算等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宗旨意识淡漠,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不广泛,深入师生员工、课堂、宿舍调研不经常,对师生员工合理利益诉求不重视,解决问题不及时等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大局意识不强、本位主义严重,考虑问题简单,处理问题急功近利等问题;四是查找并解决原则性不强,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搞团团伙伙等问题。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追名逐利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理想信念动摇,思想空虚,讲待遇、不讲奉献,敬业精神不强,改革创新意识不浓,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和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动力不足等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慵懒散漫,回避矛盾,不敢担当,当老好人,怕苦怕累,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炒股、玩游戏等做干私活,打牌赌博等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在评优评先、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等方面与一线教师、职工争利争指标,在职务提升、干部交流上不能正确对待组织决定,过分强调个人意愿、追求“码头”效应,追名逐利等问题。
在反对奢糜之风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占用公共资源、生活奢华、铺张浪费等问题。一是查找并解决建设项目计划性不强,超预算开支,超标准享受待遇,超规格接待等问题;二是查找并解决管理粗放、各自为政,场地设施管理不到位,设备设施闲置,资源配置效益不高,强占多占公用资源等问题;三是查找并解决经费管理监督不够严、透明度不高,套取挪用科研经费,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公款互相宴请,借开会、调研、考察、培训之名,变相安排公费旅游等问题。
校、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在哪里出现的问题就在哪里解决,说到做到,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四风”问题。
    (二)着力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
 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多办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要进一步改进服务师生员工工作作风,解决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的问题;要进一步畅通师生员工、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解决师生员工的困难和利益诉求不能及时被反映、被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加快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幼儿园、小学、校医院、体育文化场所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配合政府加速推进红旗路、浏阳河风光带、滨河路等工程建设,建设好综合实验大楼、教职工周转房和商品房,改善教学基本条件和师生员工住宿条件;要进一步实施和完善教学质量工程,完善全方位育人机制,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和完善毕业生就业体系建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完善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着力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要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做好教育职员制和绩效工资改革工作,缩小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逐步提高教职工待遇,到2020年,实现教职工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进一步提高师生幸福指数,关注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实行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每年一次健康检查,加大对青年教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职工、离退休人员的帮扶力度;要进一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校地联动”的校园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抓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对学校食品、卫生、消防、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掌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三)着力解决内涵发展措施不力、活力不足问题
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加强改革的整体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不断优化机构设置,明晰部门职责,加强协同合作,提高管理效能;要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学院分类管理改革,促进学院特色发展,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实现按照目标导向配置资源,完善目标管理;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岗位职责为基础,年度与聘期结合、教学业绩与科研业绩及社会服务相结合、团队与个体相结合、数量与质量结合的考评体系,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要加强学科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精做强优势特色学科,加强与涉农和非农学科的交叉融合,理顺学校、学院和学科关系,完善人、财、物、平台等多种资源统筹机制,加强学科诊断,打造强势农科、优势生科、应用工科和特色文科,突出教学科研,提高办学质量;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管理机制,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务实创新、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队伍;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把学校工作重点、资源配置和制度导向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上来;以社会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学科发展规划,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和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深化产学研合作,更加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结合,重视用高水平的科研来支撑高水平的教学,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使教学紧跟学科发展的前沿,不断凝练和彰显办学特色,打造学校品牌。
   (四)着力解决基层党建方面的突出问题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发展学生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不懈抓好集分党委(党总支)评估、党支部考核、党员民主评议和创先争优为一体的党建先锋工程,以党建引领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着力解决党建、行政工作两张皮现象;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党支部书记从事党务工作积极性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素质培育,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使党员能人化、模范化;创新党支部活动载体,着力解决党支部组织生活单调、活力不够问题;积极推进党建管理和党组织服务网格化,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标准认真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保证监督、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着力解决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问题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导工作。着力解决重引进、轻培养,重使用、轻关心,重业务培训、轻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突出抓好青年教师政治理论教育,培养政治责任感,增强政治敏感性,激励他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钻研、精心施教、倾心育人;切实加强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注重把优秀的青年教师发展到党员队伍中来;坚持思想政治培养与业务提高相结合,强化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培训,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引导他们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了解社会前沿发展动态,自觉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支持青年教师主持、参与重大教学和科研项目研究,支持优秀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走出去”进修培训;实施中青年教师到教学科研基地驻点锻炼制度和帮扶制度,推进教学团队、科研团队、服务团队三位一体建设,引导每一位教师根据自身优势、特点加入到相应团队,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科研、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让青年教师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完善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机制,强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教育青年教师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防止把消极情绪和错误思想带入课堂中,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四、方法步骤
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到2014年9月基本结束。要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注入动力、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教育实践并重,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使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有序推进。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中旬至4月中旬)。重点做好思想动员、学习讨论和征求意见工作。
1.抓好思想动员。3月中旬,做好前期准备,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央、省委以及上级有关精神,阐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具体要求,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动员大会上对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会后,上级督导组进行个别谈话和听取意见。主要听取谈话对象对校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总体评价,“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搞好教育活动的意见建议等。动员大会后,各二级党组织要在3月20日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制订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确保思想发动覆盖至每个党员,充分调动全校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保障参与率100%,积极推进各环节工作,使活动切实有效开展。同时,在各二级党组织动员会上对处级领导班子及副处以上党员干部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参会人员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学校科学发展负责的态度,认真提出意见和建议。
2.加强学习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加强督查,确保学习效果。采取领导报告、专家讲座、党课辅导、专题宣讲、实地参观、集中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发〔2013〕4号和湘发〔2013〕5号、湘群组发〔2014〕17号等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徐守盛同志在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读本,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电影电视教育片。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党支部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每名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上述文件、讲话精神、学习读本,要联系学习内容谈认识、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联系作风建设谈收获。坚持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校组织开展征文活动,评选优秀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做好学习笔记,带头边学习、边教育、边实践、边整改。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党支部一般不少于2天。学校督导组全程参与并督查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学习讨论,保障党员学习受教育率达到100%。结合学校年度党建评估考核评选践行群众路线“师德师风标兵”、“管理服务标兵”、“学习示范标兵”。
3.广泛征求意见。采取“面对面”、“背靠背”,“个别听”、“集体谈”,“走进群众听”、“组织群众评”等方式,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深入调研、走访慰问等形式,广泛征听党员干部群众、师生员工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及时收集来信来访等意见,设置网上信箱,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全面准确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建议等。督导组对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进行分类梳理,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进行班子情况通报和个人谈话提醒,并按“四风”进行梳理汇总,填写上报相应的统计表格。
4.深入调研走访。围绕聚焦“四风”,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发展,培养卓越农业人才、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创新型高能力高素质人才等,确定调研专题。校领导和处级单位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师生员工以及社会企事业单位、校友会开展专题调研,听取一线教师、职工、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学生家长和校友的意见,撰写专题调研材料,制定可行的对策措施。同时,走访老领导、老专家、老党员等同志,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5. 做好第一环节自查评估。对照评估标准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报上级督导组审查。督导组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随机抽查、测试等方式对第一环节进行分析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各二级党组织自查报告经本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经联系校领导审核和学校督导组组长签字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学校自查报告和督导组评估报告经督导组组长签字后,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下旬至6月上旬)。重点是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找准突出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学习和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从关系学校改革发展、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形成“四风”具体表现书面材料,务求做到问题找得准、找得全、像自己。
2.对征求意见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上级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分类整理,填入征求意见民主评议表。民主评议表经督导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审核把关后,由参加动员大会的人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评议结果由督导组负责统计汇总。对民主评议满意率偏低的,要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
3.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联系点的负责同志之间逐个深入谈心交心。谈话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谈通、谈深、谈透。重点谈不足,谈问题。通过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进一步增进了解,找准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各类谈心都要认真作好记录,填写好谈心记录表,形成谈心汇总材料。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校、处领导班子(含教辅单位)和校、处党员干部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在规定时限内认真修改或重新撰写。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党委书记审核后,送督导组审阅,督导组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审核后,印发给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再经党委书记、督导组组长审阅签字后,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没有通过,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督导组对所督导的领导班子及成员修改完善后的对照检查材料进一步审阅评价。处级班子(含教辅单位)和处级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校督导组审阅评价,报所联系的校领导审阅后,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副处级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本部门、本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校督导组共同审阅评价,提出修改意见,并听取反馈意见。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校党委领导班子、各二级党组织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要开门见山,不能用笼统问题代替抽象问题、用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天。民主生活会期间,无特殊情况,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安排出差。省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全程参加指导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组长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民主生活会后,督导组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综合评价。会后10天内,召开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联系(分管)校领导、校督导组指导并参加各二级党组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进行综合评价。各基层党支部要采取“一会四评”(“ 组织生活会”和“党员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的方式,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按照分工指导有关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省委督导组派员参加指导两个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校督导组指导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上旬—9月)。重点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
1.制定整改方案。校级、机关党政工团、教学辅助单位、教学业务单位(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校级、机关党政工团、教学辅助单位、教学业务单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撰写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并逐一审阅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校级、机关党政工团、教学辅助单位、教学业务单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立足于师生员工的关切和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任务、方式方法、时限要求和具体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2.抓好整改工作。把解决问题作为价值目标,师生关切作为第一信号,师生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坚持整改贯穿始终,整改出成效。由督导组负责,制定问题和整改台账,针对群众和师生反映的合理意见和突出问题,从活动开始抓,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和师生员工最不满意的事改起,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即知即改,做到真改、实改、快改。实行开门整改,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加强督促督办和问责处理,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公布,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请群众评价和监督。坚持抓住根本、标本兼治,把解决“四风”问题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把密切联系群众的觉悟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思想一起改。坚持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确保让师生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3.推进专项整治。按照《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45号)的要求,认真对照省委部署开展的3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完善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时间进度表和检查评估、监督问责要求。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有碍学校发展、有损学校形象、损害师生和群众利益行为的问题,重点查处滥用行政权力干预人才引进、违规进人用人、职称评定、科研项目评审和经费使用等学术资源配置和利用职务插手教材教辅资料选用、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违规招生、违规收费、违规兼职搞副业、学术腐败、公车私用、违规设置“小金库”、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科研经费开支不透明,以及“庸懒散”、服务意识不强、漠视群众、执行力差、师德败坏等突出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
4.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和师生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在“四风”方面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师生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5.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2013年学校制度建设年“废、改、立”的基础上,再次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进一步修订完善;应该有而没有的要立即建立。进一步推进学校章程的贯彻落实,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6.开展评估验收。结合第三环节“回头看”,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特别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情况进行评估验收。学校自查评估报告经党委书记签字后报督导组审查,由督导组组长签字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机关党政工团、教学辅助单位、教学业务单位(学院)领导班子自查评估报告,经分管或联系校领导签字后报学校督导组审查,由校督导组组长签字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
   (四)进行总结(7月上旬至9月)
评估验收通过后,学校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全面总结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查找存在差距和不足,明确巩固成果的措施,并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活动情况,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各二级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经学校督导组评估验收合格后,也要召开总结大会,并将总结报告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督导组对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和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成立湖南农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周清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符少辉、党委副书记卢向阳、纪委书记邹冬生任副组长,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由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任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何浩军、党政办主任周跃斌、宣传部部长刘启定、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邹定辉、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志成任副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文秘组、宣传组、调研组、督导组。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也要相应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书记任组长,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活动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自我剖析,带头解决问题。广大党员要端正态度,严格遵守有关纪律和要求,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派出督导组,切实加强对各基层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制定宣传方案。利用网络、校报、广播、宣传橱窗、微博、微信等载体,深入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反映活动进展和成效,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形成舆论强势,努力营造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在校报、网站设立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舆论监督,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评述等方式,发挥监督警示作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力争推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
   (三)联系实际,分类指导。结合学校和各部门实际,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层次,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对教职工党员集中抓好学习教育,端正态度,重点查摆服务意识不强、价值观偏离、言行失范等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制定措施对策,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学生党员,重在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重点查找入党动机不纯、示范性不强等问题,强化宗旨意识,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充分发挥在班级建设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着力解决大学生贪玩惰学、纪律涣散、弄虚作假等问题;对离退休党员,可以通过送学上门、召开支部会议等形式,组织他们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学校领导班子、机关处室部门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的不同情况,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学生党员不同特点,针对教学科研、机关处室、后勤服务部门基层党组织等不同岗位职责,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分别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支持和指导各基层组织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自选动作”。
非中共党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和集中学习活动,参与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四)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经常深入基层联系点加强调研、指导和督促,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注意发现、挖掘和宣传一批师生公认的先进个人和典型集体,发挥好示范和引导作用。各二级党组织所属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分工,确定一个党支部作为联系点。校、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先学先行、先查先改,作出表率和示范。坚持严格标准要求,自上而下、压茬进行,统筹时间和进度,保证质量,上下协力、衔接带动,上级指导带动下级、下级监督评判上级,上下联动解决好广大师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五)强化督查,落实责任。一是建立第一责任人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党委书记是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是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对不配合或不按要求履行职责的要追究责任。二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全体校领导要结合分工,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帮助查摆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各二级党组织相应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及时了解、研究、指导党支部工作。三是建立督查制度。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负责对学校各级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认真审阅活动实施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全程参与学习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协助和指导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四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重视加强信息采集、编写和报送工作,形成信息报送工作的经常化和制度化,要确定一名政治素质高、文字能力强的同志担任信息员,及时将工作动态、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典型事例等进行提炼和总结,上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六)统筹兼顾,突出特色。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落实中央要求,把“规定动作”做扎实,让活动真正起到教育、引领作用,又要结合学校特点和实际,深化“三服务、三育人、接地气、心连心”的特色活动(服务师生、服务三农、服务经济社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深入实践,深入生活,与师生员工、人民群众心连心)。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周清明书记在湖南农业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分享到: 收藏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