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躬身自省,严于律己——园艺学院学习学风讲座圆满开展

作者:    时间:2021-01-06

    

    

  本网讯(园艺院 赵晨宇)1218日下午,由园艺学院主办,学习部承办的学习学风讲座在九教南302开展。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果树系教授马先锋担任此次主讲人,学习部干事李瑞轩担任此次主持。本次活动目的在于使与会人员端正学习心态,理清学习思路,进而提升学习效率。园艺学院共20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马先锋教授针对2020级学生提出两个问题:为什么读书?如何读书?马教授回忆起学生时代,以挫折不断,波澜四起概括自己的求学经历。回顾过往,马教授将失败视为因祸得福,认为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失败,教导学生“千万不要把挫折、不顺当作越不过去的坎”。他认为每次失败之后都应反复自省,查找失败的原因,思考下一步计划。接着,马先锋教授选择两名同学对开始时的问题作出回答。听完回答后,马教授总结当代大学生现状,指出大学生未来目标大多笼统,从众心理强的特点。


  之后,马先锋教授举出具体事例向学生展示国外学习学风,并与国内学风进行对比。他指出,相较而言国内大学教育更加轻松,但是高强度的学习和高要求的作业,才能真正地学到知识。因此,马教授提出大学生应把握大学四年,提高自律能力,提升自我要求。在对“如何读书?”的解答中,马先锋教授重点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并建议学生多阅读文史类、哲学类以及礼仪方面的书籍。他认为阅读是最高效的拓展视野,提高思辨能力的方法。另外,马教授教导学生,学会带着怀疑的眼光进行研究,同时劝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健康成长。

 

  最后马先锋教授以严于律己,挑战自我,开创未来寄语学生。望园艺学院广大学子能将马先锋教授的教导铭记于心,今后严格要求自己,高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