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黄三文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20-05-29

2020528日下午,应邹学校院士的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研究员在我校图书馆大成厅做了题为蔬菜育种的组学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曾福生副校长主持,园艺学科全体教师和返校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黄三文,理学博士,1996年入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2005年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技术室主任,2014年进入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工作。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研究员致力于利用组学大数据开拓植物生物学前沿并推动蔬菜作物育种变革。主持绘制了多种蔬菜基因组序列图,是国际蔬菜基因组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之一;阐明了蔬菜驯化的遗传基础,为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理论框架;揭示了蔬菜品质的分子机制,提出了蔬菜风味改良路线图;发起了优薯计划,旨在利用基因组设计育种将马铃薯由四倍体无性繁殖作物驯化成二倍体种子繁殖作物,变革马铃薯的育种和繁殖方式。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以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发表多篇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

在学术报告会上,黄三文研究员以黄瓜、番茄和马铃薯等蔬菜为例,讲述如何利用组学大数据服务于蔬菜育种。他重点讲述了黄瓜育种如何兼顾抗性和品种、“美味番茄”的分子设计育种和变革马铃薯的育种和繁殖方式等方面研究内容。他还和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日常科研过程的一些体会。

曾福生副校长作总结,他对黄三文研究员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鼓励广大师生积极投身于科技工作中,更好地为农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胡博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