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学院团学干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纪实

作者:    时间:2020-02-2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园艺学院团学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家乡,迅速行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抗击疫情,志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服务中。

一、抗击疫情我先行——园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凌智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回到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长埠镇木马村过春节的2018级药用植物资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凌智辉同学在互联网上第一时间了解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主动在家乡宣传防御此次疫情,利用专业知识推荐给大家一些增强抵抗力的中药材,他申请参与排查从湖北归家或途径湖北的返乡人员。他牵头参与组建了村里在外求学的大学生微信群,学习了解疫情的第一手资料,并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解读,自觉参与执勤,一律谢绝外来人员,本地区无特殊情况且未经村干部一致同意的人员禁止进出。他还利用网络为村民们在超市订购日常用品,蔬菜水果等,为不方便自领的群众送货上门。他认为基层的防控非常重要,当疫情来临时由于网络不普及,文化程度等原因,这些地区的民众无法了解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以及如何防控,当自己所学能为大家做出贡献时,他尤为开心。

二、抗击疫情战社区——园艺学院团委副书记蔡新阳

园艺学院2016级茶学一班本科生蔡新阳同学走出“小家”服务“大家”,写下志愿书、递上请战牌。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当蔡新阳了解到所在社区组织的疫情宣传和预防活动时,他便和父母商量,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学院主要团学干部,希望能够积极参与预防疫情的战斗,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蔡新阳主动前往社区登记报名,得到了伊山镇昌和社区的欢迎和支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后方,他用疫情摸排、体温测量、秩序维护、上门帮扶等一项项实打实的服务,在城乡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展现出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与担当,践行了陈弘书记所言 “用湖南农大人积极、乐观、坚毅的状态支援湖北人民,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三、抗击疫情先隔离——园艺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王哲

归家之后,园艺学院2019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哲在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时,立即居家自我隔离,并且要求家人一同居家隔离。期间不断跟进疫情进展,向家人朋友及村民在网上进行防控疫情知识的传播。隔离期过后,主动向村委申请当志愿者,自210号起,积极投身济南市莱芜区方下镇王方下村防疫一线,积极参与预防疫情的战斗,坚守岗位,耐心宣传劝导,默默的为当地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院主要团学干部和新时代大学生,她始终坚信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值班期间她从不迟到早退,不畏严寒,不惧风雨,认真负责,对村里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详细登记,不厌其烦;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严格把控;对外来人员和车辆,坚决抵制。值班通常从早上七点半到下午六点,尽管离家不远,但因为中午人员流动大,她和其他志愿者选择不回家,在临时搭的棚子里,村民们捐赠的泡面就是他们丰富的午餐。村中老人一辈对疫情了解不深,突然限制出入让他们无所适从,因此有些人对进出村登记显得有些不耐烦,但是,她从未气馁,每天重复询问那几句话“你是哪里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和谁一起……”,同时在给他们登记时,一遍遍地耐心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出行,在外一定要戴好口罩,居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和室内杀菌消毒,尽量避免到处走动。王哲说:“国家有难,我辈自当鼎力支持。我不是医护人员,去不了前线,看他们与病毒抗争的辛苦,我内心感动又焦急,我只能在后线辅以帮助,这是我能做到的,我很开心。”北方风沙大,她就穿的厚一些,手冻僵了,她就趁没人登记时紧紧揣兜里,一整天值班,其实很枯燥,但每次想到自己的努力能够守护一方,她就充满了动力,坚信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共同抗击疫情,冬天必将过去,春天必将来临。(通讯员 彭淼,审核 曾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