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Ton Bisseling院士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0-21

  20191016日下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科学(EPS)系主任、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科学系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Ton Bisseling教授应邀来我校园艺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指导,给师生作了题为“Evolution of the Root Nodule Symbiosis”的学术报告,并与园艺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报告中,Ton Bisseling教授主要介绍了SNARE家族蛋白介导的外泌途径对根瘤菌共生和菌根真菌共生互作界面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分析了这两种内共生信号转导通路的差异。他从进化的角度深度解析了豆科植物能够与根瘤菌共生固氮的分子基础,并提出了早日实现水稻、小麦等重要粮食作物的共生固氮的愿望。 

  Ton Bisseling教授一直致力于阐明根瘤菌和豆科植物共生互作的分子机制和植物根系内菌根、外生菌根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些年,已在《Science》,《Nature》《Plants》,《PNAS》和《Plant Cell》等高水平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