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明军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0-03-11

      2019115日,百合研究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明军研究员应邀来到园艺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由园艺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主持,部分观赏园艺系教师及学院研究生参加了交流。 

      明军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和花卉产业实践经验,给大家作了题为《中国重要花卉主要品种及育种进展》的学术报告。他用大量精美丰富的图片向大家讲述了国内目前主要商业花卉百合、月季、非洲菊、菊花、唐菖蒲、康乃馨、兰花的品种育种权威机构、存在问题及育种趋势。最后鼓励大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用专业知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明军,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至今,先后任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花卉研究室副主任,百合课题组组长,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副会长。长期从事百合资源与育种研究工作。主持参加国家社会公益、863、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农业行业科技专项等重要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科技成果技术类金奖1项。已培育百合新品种13个,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百合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圃(库)及资源共享系统,建立了百合病毒检测及脱毒原种生产技术体系,获得了基于RNAi双抗百合CMVLMoV病毒转基因植株,在国际上率先开发并应用百合SSR标记,初步建立了百合杂交与分子育种体系,建立了中国百合致病菌菌种库及分子鉴定体系平台,构建了基于转录组的百合花色和器官发育与遗传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