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受聘我校“双聘院士”

作者:    时间:2018-03-28

   320日,中国工程院邹学校院士受聘湖南农业大学“双聘院士”仪式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校长符少辉、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副校长曾福生、陈岳堂、易自力、邹冬生,校人才工作办公室、园艺园林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副校长曹福祥主持。 

  聘任仪式上曹福祥副校长介绍了邹学校院士基本情况。校长符少辉代表学校为邹学校院士颁发“双聘院士”聘书,并对邹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校党委书记周清明在聘任仪式上做了讲话。周书记说,邹学校院士是我国著名蔬菜学专家、我校杰出校友,为提高我国辣椒科技水平、促进蔬菜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要求全校师生要积极学习邹院士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和甘于奉献的学者风范。邹学校院士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将对我校园艺学学科冲击国内一流学科、南方多熟制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起到巨大的激励与推动作用。希望邹院士今后在指导教师的教学、科研实践中,能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助推学校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邹学校院士怀着激动的心情,感谢母校的栽培与关怀,对再次加入湖南农业大学感到十分高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力所能及地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聘任仪式后,邹学校院士为园艺学学科师生做了题为“中国辣椒产业发展”的精彩学术报告。 

    邹学校院士基本情况: 

   邹学校,湖南省衡阳县人。1983年本科毕业于我校蔬菜专业;1986年硕士毕业于我校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02年、2005年分获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南京农业大学农学博士。现任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园艺学会理事长,我国辣椒遗传育种学术带头人,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2005年至今担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现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2017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邹学校院士主要从事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和成果转化等研究,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得过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光召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五一劳动奖、中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何梁何利进步奖,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华农业英才奖等荣誉。目前主持承担了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湖南省重大专项等项目10余项。带领团队育成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系列辣椒品种,为提高我国辣椒科技水平、促进蔬菜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