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育种专家Fred Gmitter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6-06-13

     

418日上午,园艺园林学院特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柑橘育种专家Fred Gmitter11教北539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由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甘德欣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郭文武,果树系邓子牛教授、龙桂友教授、李大志副教授出席,果树学全体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育种、遗传改良以及基因组的方式抵抗柑橘黄龙病”和柑橘新品种的育种进展展开。黄龙病是关系到柑橘产业生存的重大问题。Gmitter 教授首先介绍了黄龙病这一柑橘产业的毁灭性病害给美国造成的危害,然后讲述找寻抗黄龙病种质资源的情况。他在黄龙病感染区域,发现了对黄龙病耐受能力强的7-6-27单株,且经过多年的田间观察和分子生物技术检查,未发现黄龙病危害现象,利用接种了多种病原菌的土壤培育柑橘实生苗,对苗木进行逆境锻炼,并筛选抗性强的植株。同时以对黄龙病易感的甜橙和有一定抗性的粗柠檬作为试验材料,进行基因组测序,分析遗传背景,以期创造出具有抗性的甜橙品种。柑橘新品种选育方面,Gmitter 重点提到当前柑橘育种目标主要是无核、易剥皮等。 

Gmitter教授美式英语地道流利,语言诙谐幽默,用词浅显易懂,学术造诣深,让同学们对柑橘黄龙病有了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