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  2020-03-21

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以湖南农业大学为依托,以湖南省天然产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湖南省中药提取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药用植物国际合作研究基地等研发平台为基础,于200911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的国家级技术研究平台。该中心是湖南省农业领域第二个、湖南省属高校第一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研究中心。

中心以茶叶等特色植物资源为对象,以突破植物功能成分利用行业面临的基础性、共同性、关键性工程技术瓶颈为重点,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工程化开发和产业化示范;将廉价的农林植物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天然产物,并将其应用于天然药物、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天然日化用品及植物源农药、植物源兽药与动物保健产品开发中,促使传统农业依托高新技术向现代大健康产业延伸。

中心现有专职与兼职研究人员 123人,其中院士2人,教授61人,国家百千万人选、百人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0人。拥有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创新团队3个、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4个。中心在校内拥有5000多平米的研究室和3000多平米的现代化中试基地,中心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10多个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湖南、四川、广东、广西等14个省(市)建立产业化示范基地20多个。以中心为依托成立了中国茶叶商学院、植物提取物产业创新联盟,组建了植物功能成分利用省部(教育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南省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自组建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200多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多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220篇,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湖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湖南省首届科技创新奖1项、湖南省光召科技奖1项,获批国家二类新兽药2个。中心主任刘仲华教授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三五期间,通过本中心的相关技术支持和辐射拉动,直接新增产值30亿多元,新增效益6亿多元。中心为推动我国茶叶等特色植物资源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我省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