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蔬菜生物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作者:      时间:  2023-12-12

蔬菜生物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12月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成立。重点实验室以辣椒、马铃薯、西甜瓜、青花菜、黄瓜、南瓜等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我国农业发展战略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主要探索蔬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形成机制,作物抗逆、抗病机制等重要理论科学问题,克隆有重要应用前景的重要农艺性状功能基因,并培育具有高产、优质、广适的转基因作物新品种。

重点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3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3人,博士25人,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搭配合理;实验室拥有价值近2500万元的现代先进仪器设备,设有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优异基因挖掘及种质资源创新、蔬菜作物生长发育调控与可持续生产和蔬菜作物品质性状形成及采后生理4个研究方向。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973、948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星火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年到位经费2000万元以上。在Nature、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园艺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特殊贡献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国家实用新型授权8项,选育辣椒新品种20余个,马铃薯新品种12个,制订湖南省地方标准及农业技术规程12项,各类成果在南方各省推广,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