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中心

湖南省中亚热带优质花木繁育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  2023-12-12

湖南省中亚热带优质花木繁育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联合湖南农业大学观赏园艺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和楚润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组建,于2018年6月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成立。中心依托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和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科及人才优势,专门从事湖南省中亚热带优质花木的新品种引种、驯化、选育、繁殖和配套栽培技术及综合利用开发。

目前中国花卉产业在突破性自主产权品种和标准化生产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依然存在发展瓶颈,同时存在生产效率不高、产业化程度落后、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质量不高等学科问题。本中心针对这些问题,采用传统育种方法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包括杂交育种、倍性育种、诱变育种、基因定向编辑技术、转基因技术、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等并联合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和转录组学等高新技术,充分挖掘和利用中亚热带地区丰富的园林植物资源,重点开展优质花木新花色和叶色新品种筛选与培育,观赏与药食兼用型花卉综合产品开发与园林应用。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一)中亚热带优良花木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与良种繁育;(二)观赏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品种定向改良;(三) 观赏兼药食兼用型植物综合产品开发与观赏植物的园林应用。

中心现在拥有专职科研人员31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7人,讲师13人,常年在研博士和硕士硕士研究生30人,与清华大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波兰弗罗茨瓦夫环境与生命科学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上海辰山植物园、楚润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建工集团、华容县新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九峰博雅园林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有长期的合作。中心拥有倒置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DNA/RNA提取研磨仪、人工气候箱以及用于大数据分析的高性能服务器等共计1000万左右的仪器设备,并且拥有4000平方米左右的研发场地及其附属基地、3092平方米左右的温室设施,1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湖南农业大学田茂现代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和1个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华容县新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近年来团队成员在科学研究、行业引领、人才培养、产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果与贡献,观赏植物基因组学及功能基因组技术研究为我省乃至我国优质花木新品种的繁育和名优花木综合利用产生巨大推动作用。近3年来中心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国家科技计划,以及省科技重大专项30多个课题项目的研究,总经费达近700万元,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先后发表SCI论文等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授权的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新品种6个,湖南省林木新品种2个。